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河南:今年考纲变化非常大:首设选考题 更加灵活

时间: 2011-03-08 08:55:19来源: 未知 作者: 招生办阅读:

备受关注的2011年全国各省市高考考试大纲昨日正式出台。今年我省将迎来新课改高考,与去年一样,今年的考试科目设置仍实行“3+文综/理综”,分值也没有变化。其中,选考题将出现在试卷中。但是,与去年的考纲相比,今年新课改版的考纲变化非常大。

  语文:增加“探究”能力考察,更注重学生审美鉴赏

  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崔矿山说,新课标大纲,与去年的全国统一大纲相比,有几大变化。

  首先,内容上,今年,高考将增加选考内容——文学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道题考生可任选其一,这是今年的一大变化。

  另外,现代文阅读只考查论述类文章,修辞手法的考查中增加了“反复”,删去了对文学常识题的考查。

  考试能力的要求方面,在原来5种能力基础上,又多了一个对“探究”能力的考查。

  郑州第二中学高三语文老师陈文彬发现,考题结构变化大,阅读理解放在了1卷,之前放在前边的选择题、纠错题后置,名句默写分值也增加了。

  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省骨干教师张定勇说:“今年考试更注重学生审美体验、鉴赏能力的考查和语言的表达及运用。”

  【提醒】

  张老师提醒大家,选考内容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综合、品评鉴赏和探究能力。实用类文本阅读要侧重传记和访谈阅读,2011年这类文本阅读的设题难度可能将会加大,与文学类文本阅读真正做到“难度等值”。

  数学:增加运算能力考查,文理科试卷区分度加大

  今年命题,无论是试卷题量还是难易程度上,考试内容不变,但增加了运算能力的考查。而且,命题逐步体现出新课改的要求,如在统计与概率方面,联系实际逐步深入,三角函数中,突显了研究性学习。选考题虽然是首次出现,但难度适中。

  郑州一中某数学老师说,与去年相比,文、理科数学的区分更加明显了,以突出培养目标的不一样。而且,命题可能会命制有一定深度或广度的题。

  【提醒】

  河南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屠新民建议,多注意新课标增加的内容,命题的特点。三角函数、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等容易出大题,要形成固定的做题模式,以不变应万变。考查学生实践能力、坚持贴近生活是命题的一个方向,可能会将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题。

  英语:词汇量掌握增加1500个,阅读考查整体理解能力

  与去年相比,英语新课标版的考试大纲有不少变化。

  郑州二中英语老师陈占霞说,词汇量从去年要求的2000个,提高到了今年的3500个。

  另外,阅读量上也有所增加,原来阅读理解都是5篇文章,考题为选择题,今年其中可能会出现新题型,也就是任务型阅读。

  以往,阅读理解多注重某个细节。今年,将考查考生对篇章的整体理解,“文章中会出现空缺,让考生从给出的答案中选择合适的句子。”

  此外,短文改错也会变化。今年,可能不分行挑错,一句话里可能有多处错误,要求考生从中分别找出来。

  【提醒】

  目前,学生都在进行第二轮的复习,这个阶段是构建知识体系框架的阶段,要集中突破重点和难点。无论对于今年的考生还是后来的考生来说,新课标版的考试大纲传递出一个信号,考生平时要扩大阅读面,扩充词汇量,这样才能适应新高考。

  文综:政治没有选考题,注意关注社会热点

  文综以前考死记硬背的东西比较多,最近几年,基础知识考查地更隐蔽、灵活,更看中考生灵活运用知识能力。

  考试内容上,基础知识以教材为基础,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不同概念间的分析对比。选考题,地理占10分,历史占15分,政治无选考题。选考题基本上考查学生的获取解读信息能力和分析对比历史问题能力,并没有直接考查选修教材中的基础知识。而且,选做题中,如果是根据材料来解答的话,这种题一般比较简单,但如果是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解答,这样的题就比较庞杂,难度稍大。

  【提醒】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教师张国庆建议考生,文综在复习时,要紧扣教材,做到基础知识无遗漏,考生最好将课标涉及的考点逐一梳理。

  另外,要在老师的辅导下,通过典型例题、试卷评析等,了解不同题目的解题技巧。对于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特别关注,尤其要把长效热点和周年热点相结合,以凸显各学科的社会功能。

  理综:考纲变化非常大,考生要学会取舍

  理综的每一个科目,都有很多变化。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长、理综综合组组长包军说,与去年相比,化学增加了氧化还原反应的配平与相关计算等内容。

  今年高考增加了选考题。以化学为例,选考是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之间二选一。从考试大纲看,考试中更多的是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郑州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淡海彬说,生物最大的变化就是分值,从72分变成90分。从题量上来讲,以前5道选择(30分)加上4道大题(42分),现在变成6道选择题(36分),必做的有4道大题(39分),选作的有2道2题(15分)。大题指简答题。这是题型的变化,分数加大,题量加大,考查的知识点增多。

  【提醒】

  从考试内容看,物理、生物、化学这三科都有选考内容。可能考生会面对二选一或三选一的局面,这种情况下考生要学会取舍。平时复习时要有针对性的训练。

  在应试策略上,考生要控制做题时间及先后顺序,协调好各科的时间安排。另外,注意权衡选休和必修投入的精力和时间,因为生物选修一道题大概15分,根据近几年课改省份高考试题来看,选修部分的试题是相对比较简单,容易得分的,所以要保障选修题的答题情况,尽量少失分。